教育教学>

人文社科学院2014年新生入学教育总结

2015年09月01日 10:10  点击:[]

为了加强2014级新生的教育与管理,培养新生爱校尊师情感,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学会与人相处,确定专业思想,规划职业生涯,制定奋斗目标,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促进学风建设,我院结合学校相关文件通知要求,认真做好人文社科学院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整个教育过程中有院领导的重视,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精心安排,团委学生会干部的协助,新生积极配合,使入学教育顺利完成,具体内容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策划

根据学校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策划了新生入学教育内容,通过此次入学教育主要达到一下几方面要求:

1、帮助新生了解校史、校情、校貌,培养新生热爱学校的思想情感和为校争光的思想抱负。

2、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各项教育制度以及与学生有关的各类机构设置,包括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后勤服务、安全防范、学生社团等。

3、帮助新生正确对待因环境、生活、学习、人际变化带来的一系列心理不适应问题,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生活。

4、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学习和生活,引导他们逐步做到学会独立生活、学会学习、学会交往、学会自我保护。

5帮助新生端正专业思想,明确专业任务,确定奋斗目标,初步建立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学习。

二、人文社科学院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及形式

1、制订教育方案,通过方案明确新生报到后三天的具体安排。

2、制作常用通讯卡片。将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助理等主要人员的联络方式印制成卡片,发给每一位新生,并叮嘱同学们如遇紧急情况或疑问可及时至电相关人员咨询。

3、走访学生宿舍、了解新生生活。9月13日晚上7点,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带领学生干部分别走访男、女新生宿舍,深入了解新生生活,帮助新生正确对待由环境、生活、学习、人际变化带来的一系列不适应的问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4、参观校园。9月14日早上8点,班级助理团领新生参观了校园,帮助新生尽快了解校园地理位置,熟悉校园环境。

5、人文社科学院院情教育。9月14日早上9点半,在第一教学楼300教室,陈建华院长士向2014级新生做入学教育。内容有顺德的历史、人文社科学院的发展以及专业发展前景。

6、班级凝聚力建设。9月14日晚上,由班主任主持,通过召开班会、竞选临时班干,通过个人介绍、活动、小游戏等形式,让新生尽快融入班集体,为新生班集体的形成达到良好的效果。

7、分专业教育。紧接着的两天时间,文秘和社会工作专业分别安排了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优秀校友与新生面对面等形势,开展了专业教育课,增强新生对所学专业的学习信心,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识、使学生明确三年的学习目标。

8、党团知识教育。10月13日晚7:30,在第10教学楼507、508教室,由学生党支部委员、团委主要干部向新生介绍了党团知识教育,内容包括:入党要求条件,入党各个步骤,入党后的职责等一系列有关我党的伟大精神,以及如何加入团委学生会。从教育中新生表现出对加入我党充满着信心,对加入学生干部队伍充满期待。并在29日开展了团员团章考试。

9、学生手册辅导学习。10月16日晚7:30,在第十教学楼507、508教室,由学生会主要干部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学生手册知识。从入学注册、课程的修读与免修、课程考核与成绩记载方法、转专业、转学和休学、复学、违纪处理等方面详尽的介绍了我校的学生管理制度。

10、新生职业生涯规划。分别举行两次课程,“如何读大学”和“认识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开展。

三、几点建议

1、军训训练强度偏低,建议今后在教员纪律上统一要求,除了辅导员的配合外,教员纪律一定要严明。

2、提前报到的同学拿了校园卡不去注册,在人数统计上有滞后,建议领卡即办理注册手续。

3、安全教育提前做,建议在寄出录取通知书时一并寄出,同时在新生宿舍门上统一粘贴安全提示。

上一条:人文社科学院组织“缅怀先烈”祭扫革命烈士墓活动 下一条: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陈智奖学金申请表

关闭


版权所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