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学院(人文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课程、专业设置  课程建设  教学科研  实验实训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教工园地  资料下载 
 
最新资讯
· 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 ----人文学院举办冯俊祥老师荣休...
· 我校女子篮球队首次征战CUBA 斩获东南赛区季军
· 弘扬龙舟精神,培育核心价值----我校龙舟队在2021珠三角...
· 顺德武术学院开班仪式暨武术知识赏析讲演活动在我校举行
· 学校党委书记李先祥在2021年广东省学校美育工作会议上作...
· 我校成功举办顺德粤剧曲艺学院开班仪式暨粤剧赏析讲演活动
· 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 ——人文学院经典解读与诵读...
 
  教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教工园地>>正文
 
漫步沙湾惜文化浸润紫泥叹时光
2018-03-26 11:07  

漫步沙湾惜文化浸润紫泥叹时光

——记人文社科学院三八学习之旅

 

201837日下午,人文社科学院22名女教师在学院工会的组织下,在3位学院领导的陪同下,踏上了沙湾古镇、紫泥糖厂三八学习之旅。

F:\工作照片\2018\2018.3.8\IMG_9178.JPG

(图一:大合照)

此行第一站选择沙湾古镇可谓慕名而来。

沙湾古镇始建于南宋,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镇。先后获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荣誉称号。

沙湾古镇形成并保留了以传统历史文化和民间文化为主体的岭南文化,是以珠江三角洲为核心的广府文化的杰出代表,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大量祠堂、庙宇等古建筑和商业遗址、民居遗址保存完好,广东音乐、飘色、龙狮、兰花、饮食等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长盛不衰。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沙湾古镇区,可以清晰辨析古镇发展的历史脉络,现存的街巷错落纵横、宗祠古屋点缀其间、檐缘梁枋巧饰雕琢,沙湾古镇石阶石巷的古村落格局保存完好,并保留了大量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我们还了解到全镇现存以留耕堂为典型代表的古祠堂约100多座,还有一筒竹、三间两廊、镬耳屋、高楼、西式住宅、自由式民居等建筑。此外,我们还欣赏了大量砖雕、木雕、石雕、灰塑、壁画等艺术精品,艺术风格极具浓郁的岭南特色。

最后,我们还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美食。

作为人文社科学院的教师,可谓不虚此行,既饱览了人文景观,又满足了吃货们的愿望。

 

F:\工作照片\2018\2018.3.8\2\IMG_5790.JPG

(图二:学院领导)

F:\工作照片\2018\2018.3.8\600D\IMG_4633.JPG

(图三:古祠堂)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9648063_29648063_1387082347904_mthumb.jpg

(图四:镬耳屋)

 

此行第二站选择紫泥糖厂可谓心之向往。

紫泥堂创意园前身是原紫泥糖厂。紫坭糖厂1953年建成投产,迄今已有63年历史。辉煌时,拥有自动化榨糖生产线,4000工人同时开工;如今,它被列入了《全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要新发现》。

紫泥糖厂旧厂房总占地36万多平方米,具有文物价值的建筑和设备集中在近8万平方米的生产和办公的核心区域。1953年建筑有11处,包括:苏式办公楼1栋,宿舍楼3栋。整个厂区保留有5090年代四个不同时代的厂房,这样保存完整的苏式建筑在广东极为少见。

对于爱美的女老师来说,许多人早就听说紫泥糖厂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所以一到现场,都赞叹不已,各种拍就立马开始。一直到到夕阳西沉,还恋恋不舍。

F:\工作照片\2018\2018.3.8\2\IMG_5878.JPG

(图五:阶梯合影)

石阶石巷的古镇参观,不仅让老师们对岭南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象征着工业化的烟囱停止了作业,一旁的大树却依然用力盛放,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东西总会被淘汰,紫泥糖厂的体验之旅更让我们感恩岁月、致敬文化。

有听有看、有说有笑中,结束了这一次的沙湾古镇、紫泥堂创意园文化之旅。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教师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带着满满收获,我们开始期待下一次旅程。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Copyright © 2020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